真爱无限
――
记全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
先进个人张红艳

上访,我们就找张红艳。
  张红艳调查案子我们农民最放心!

  张红艳还是我们汉川的好军嫂呢!

在汉川,提起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者张红艳,不论是市民,还是农民,认识她的人都会翘起大拇指称赞:好样的!

从事信访举报工作6年来,张红艳亲手处理、办理的信访案件近1000件。凭着过硬的工作作风与办案质量,她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她本人也悄然完成了从一名普通干部到全国纪检监察信访先进个人的转变。

成功源自真爱!

爱群众:真情接访

一开始,我怕群众来访特别是集体访,一下子十几个人,甚至是二三十个人站在你面前,很害怕。面对记者采访,张红艳并不隐晦自己当初从事信访工作的青涩。

情感上的转变来自思想认识的转变。她换位思考:群众来一趟不容易,来之前要作几天的思想准备,来时又要花时间和路费。他们是来反映、举报问题的,不是闹事的,更不是为难工作人员的。

观念一变天地宽。就这样,张红艳开始从来访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她和来访者站在了一起,抚慰他们的情绪,分析事理,是就是,非就非,让群众心服口服。

张红艳的同事介绍,上访群众形形色色,时不时会碰到精神失常纠缠不休的人、满肚子怨气又哭又闹的人,还有不少腿脚行走不便、听力或视力模糊的残疾人和老年人。但对每个来访群众,张红艳总是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坐,一杯热茶敬上,一片真情奉送。

上访群众都有强烈的倾诉欲望。他来了,你就让他说,先做一个倾听者。说完之后,他情绪平静了,下面的工作也就容易沟通了。张红艳说,这需要耐心,它是信访工作很重要的一步。

群众的事一件也不能马虎。凡是来访或来电,不论反映内容是否属受理范围,张红艳都耐心听取陈述,认真做好记录,并按信访举报工作程序规定给予答复和办理。

别人问她,经常接待上访群众不累吗?她淡淡地一笑:能为群众解决点实际问题是我的职责,再苦再累心里也觉得踏实。要让他们不满而来,满意而归!

爱工作:大胆创新

纪检信访干部的职责就是听民声、解民怨、维民权、凝民心。要把职责履行好,必须创新工作机制,规范工作行为。简单的几句话,道出了张红艳对信访举报工作的深刻理解和认识。

为此,她着手实施了全新的便民信访措施,开通来信绿色通道、建立三级信访网络、推行领导接待日制度、建立实名举报奖励制度,此举增强了群众依纪依法有序信访的意识,调动了群众参与信访举报的热情。2006年,汉川市纪委兑现落实奖励署实名举报人。《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报道,原中纪委副书记刘峰岩给予批示,肯定了这一作法。

她大胆创新,在推行信访举报办事公开工作中,采取信访举报联系卡信访工作人员监督卡检举控告申诉人的权利和义务告知卡信访举报双向承诺书三卡一书,和召开信访问题咨询会、信访听证会及吸收群众代表参与信访调查两会一参与的形式,狠抓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结果三公开,打造阳光信访

20077月,汉川市里潭乡唐坝村群众集体上访,反映村组干部在完善二轮土地延包中隐瞒耕地面积、村支书唐某不按规定实行村务公开和违规侵占村级公路修建款等问题。问题十分复杂。

张红艳主动请缨,专程赴里潭乡组织纪检监察信访听证会,唐坝村及周边邻村的百余名群众自发参与了旁听。听证会别开生面、事半功倍,很快化解了这一大案。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张红艳肯创新,能吃苦,交给她的案件都很放心。汉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黄毅这样评价。近年来,汉川市信访工作呈现出信访总量下降、越级访下降、集体访下降、署实名举报上升三降一升的良好局面。这里面就有张红艳的一份功劳。

成功的做法吸引了省内外同行纷纷前来学习观摩。20086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对汉川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办事公开的做法又进行了报道,一时好评如潮。

爱家庭:勇挑重担

谈起张红艳,不能不提起她的家庭。我们也都在想:她怎么把工作和家庭都搞得这么好?这是在采访中,张红艳的同事纷纷表达的疑惑。

张红艳的丈夫是一名现役军人。两人因爱而结婚,因爱而默默承诺:在各自的岗位上好好工作,绽放青春的美丽!

为了能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丈夫安心工作,张红艳挑起了照顾家庭、照顾公公婆婆的责任。

她的丈夫是个独子,父亲是退休教师,肺气肿哮喘多年,母亲是下岗工人,患有腰间盘突出,发病时常常卧床不起。两位老人操劳一辈子不容易,儿子不在家,我也要让他们安度晚年。自进家门那天起,张红艳就暗下决心。

1996年,公爹病情加重,住进了医院。婆婆在帮老伴翻身擦背时,一转身扭了腰,自己也动弹不得了。于是,照看双亲的担子落到了张红艳身上。她在老人床前端茶倒水,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坚持数月。

2003年,婆婆腰间盘突出又一次发作。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每天上班前将婆婆送到中医院理疗,中午下班时接回。有时因患者多,等候时间长,中午回不来,她就把饭送到医院,一口一口地喂给婆婆吃,婆婆的病情很快得到了缓解。在医院,在街坊,婆婆逢人便夸,说自己命里有个好媳妇

张红艳丈夫在部队里干得也很出色。他被评选为全军的标兵连长,并由部队推荐进入军校学习,获得硕士学位。

爱军爱家。张红艳多次被评为汉川市十佳军嫂、孝感市百名好军嫂2008年,她被评为湖北省拥军优属先进个人。

你能从她身上能感受到一种强烈的爱的力量,爱工作,爱生活,爱家庭。同事纷纷赞言,她是带着感情走近群众、深入群众的,永不知疲倦!

是啊,真爱无限,真爱的力量也是无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