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20日,学校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社科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领导在实训楼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讨会。会议由陈家颐副校长主持。

倪筱琴副书记首先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倪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基础在“课程”,重点在“思政”,关键在教师,重心在院系,成效在学生。要充分挖掘教育资源,提炼育人元素,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随后,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社科部负责人结合各自部门的情况,就如何建设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进行了热烈讨论,建言献策。

会上张权院长表示,人文学院会以“课程思政”为引领,在《公共英语》教学中,运用马克思主义语言哲学观来辨明教学方向,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树立“课程思政”理念。在教学实践中编写《公共英语》课程思政教材,同步建设线上课程,丰富第二课堂等举措,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效的立体化的思政隐形教育。

会议最后,陈家颐副校长强调相关学院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意识,重视课程体系的建设、充分发挥话语权的正面引导作用、发挥学理背后方法论和情感引导的重要作用;对我校结合教学改革,推出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专题研讨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学校将从完善制度,配备配强师资力量方面着手,进一步打造思政品牌课堂、品牌老师、品牌学生。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同时,近期教务处将出台“关于申报2019年度校级教改研究课题(课程思政专项)的通知”,在全校范围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