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苏州突发新冠疫情。在这关键时刻,我校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行动中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第一时间发出了《致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员的倡议书》,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员认真贯彻执行江苏省和苏州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居住地所在社区的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落实疫情报告、遵守疫情期间进出苏州的有关规定等。学院还动员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参与到疫情防控宣传、政策解读、疫情排查、秩序维护、心理关怀等服务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新时代党员的精神风貌。

213日疫情爆发以来,我院党员教师刘峰积极响应市妇联号召,踊跃参与到市妇联组织的2022疫情心理疏导热线活动中,为广大市民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心理服务。与此同时,刘峰老师还在她居住的社区内开展免费心理咨询,为有需要的“失独”老人、“空巢”老人及残障老人进行心理疏导,消除他们的孤独、恐慌情绪。当被问及此事时,刘峰老师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在疫情面前能为广大市民做些事,我义不容辞。能引导市民积极关注疫情,形成科学认知,养成规律作息,增强身心免疫,走出恐慌心态,自己感到很光荣”。

图为刘峰老师在社区为老人提供心理咨询


图为苏州市妇联2022疫情心理疏导热线安排


218日、20日,我院党员教师张宝禹协助高新区科技城开展居民第二轮和第三轮核酸检测工作,包括为龙山社区制作核酸检测票证、为各检测点发放物资、帮助采样登记和测温等工作。“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核酸检测工作量极大,作为一名党员应主动加入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防疫工作中,我见证了一群坚毅的‘逆行者’坚守岗位、全力以赴的身影,大家在平凡的岗位,向身边每个人传递着战胜疫情的决心。我相信只要大家戮心同力,众志成城,定将迎来胜利的曙光!”张宝禹老师说。

图为张宝禹老师参与防疫帐篷搭建和核酸检测


218日、20日,我院成昇老师在相城区晨曦新苑社区乐苑小区参加防疫志愿者工作,主要负责发放核酸检测凭证,维持现场秩序及后勤供需工作。成昇老师说:“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的心与党同在。苏州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我就已经做好去社区做防疫志愿者的准备了。我们服务的小区有一千多人,在医生、物资短缺的情况下,我们齐心协力,克服了种种困难,顺利完成检测任务,在其中,我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和为人民服务的快乐,虽累,却有一种无法言表的幸福感。”

图为成昇老师参加防疫志愿者合影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为刘峰、张宝禹、成昇三位老师点赞!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坚信,有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顽强拼搏,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苏州加油!中国加油!(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直属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