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居家网课期间,学生缺乏与外界交流,易产生焦虑、恐慌等情绪,这打乱了学生原本的学习和生活计划,特别是对准备就业和撰写毕业论文的学生来讲会产生一定的冲击。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在艺术与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施建平教授和党总支副书记纪冰心老师关心下,各年级辅导员老师于48日—415日,分班级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辅导员朱辰燕老师负责艺术与建筑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她提出:辅导员老师需要和班级学生保持长期有效的沟通,对班级有焦虑、恐惧等情绪的学生建立档案,做好三级管理。由此,辅导员老师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实行常态化管理,在线上与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讲。宣讲内容涵盖心理健康、影响因素、普遍存在的心理等问题,并对如何调整心理问题做了对策讲解。学生在辅导员老师的悉心教育与引导下,畅述己见,毫无顾虑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情,表露自己的困惑和疑问。

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辅导员老师传授了一些实用技巧:(1)认知重建:让学生正确的认识疫情危害性的同时,了解自己身边的疫情,做好防疫工作,不要过度害怕和紧张。比如:日常做好环境消杀、测温、测核酸,配合管控,尽量不出门,多关注官方渠道发布的信息等;(2)行为疗法:呼吸训练、松弛训练。做深呼吸、眺望远方等放松训练,或者做一些可以使自己放松下来的事情,比如有规律作息、看书、听音乐等,适当进行散步慢跑、跳绳等体能锻炼。恰逢学校团委开展线上体育竞赛活动,辅导员老师抓住机遇,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增强身体素质,疏导心理压力,减轻心理负担。学生表示:通过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使我们增长一些心理知识和实用技能,同时要调整好身心状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

艺术与建筑学院党总支和分团委将继续密切关注学生的学动态,及时发现学生的学习亮点,帮助学生建立自信缓解学生焦虑情绪调整学生心态;要有序、有节奏有度、有张弛的牵引学生要创建良好的班集体,让学生多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使自己有成就感;要充分激发学生乐观向上、积极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当好学生心理健康的表率,做学生心理障碍的防御者,做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培育者,是辅导员老师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秘诀。(艺术与建筑学院党总支、分团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