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内涵,推进“三教”改革,充分挖掘学院各专业的发展潜力,打造专业特色。427日下午,国际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说专业”活动。


国际商学院开展线上“说专业”活动

活动特邀学校教务处陆霞处长学校一级督导乔桂明教授莅临线上指导,国际商学院王则斌院长以及各专业负责人与全体专任教师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说专业”活动由学院院长助理牛伟老师主持

各专业负责人从专业建设依据、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改革教学条件以及创新特色等方面进行展示和汇报,明晰专业发展方向,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的实际,提出了专业建设的设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六位专业负责人进行PPT演示汇报


学校教务处陆霞处长认真听取了各专业汇报,在充分肯定各专业所取得的成绩后,明确提出了五点要求:是各专业老师要充分认识到这次开展“说专业”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力争通过此次活动使每一位教师都能清晰了解本专业的培养目标,理解自己所教课程对本专业培养目标的支撑作用;二是要进一步明确本专业的定位,要对本专业的长处、短处有清醒的认识,要进一步锤炼专业特色三是培养模式还需要进一步凝练(工学交替,螺旋式上升)四是要结合本专业的特点,构建目标明确的课程体系,要体现岗课证赛融通的职业教育特点;五是师资队伍能力要进一步提升,要建立一支“专兼结合”、“双师型”的师资队伍。


教务处陆霞处长线上指导

乔桂明教授也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六位专业负责人的辛勤付出,并分别对六个专业的汇报材料(PPT)进行了具体指导。王则斌院长对本次“说专业”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大家虚心学习借鉴、认真修改完善,建议将本次说专业的内容经完善后更新到学院招生宣传网页之中。

最后,院长助理牛老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说专业活动,对我们今后继续优化专业结构,打造学院优势专业,提升学院整体教育质量至关重要。强调各专业负责人要相互取长补短、认真吸取专家指导意见,对本专业发展进行更加深入的调研与规划,切实推进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提升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国际商学院 邱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