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泽鹏,男,19961月生,阳泉矿区人,中共党员,2018年毕业于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志愿服务时长累计7500余小时,是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应急服务队队员,阳泉市人民监督员、矿区第十届党代表,平潭街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特邀宣讲员,曾荣获中央宣传部 中央文明办 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共青团中央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江苏省教育厅 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授予的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文明委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个人”、共青团山西省委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十佳青年志愿者”、山西文明办“山西省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湖北省志愿者协会 湖北省青年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大理市漾濞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抗震救灾荣誉证书”、“感动河南·影响中国2021优秀志愿者个人”、”河南省新乡市市委统战部 优秀志愿者”、“阳泉市新时代十佳青年榜样”等荣誉称号。

志愿精神屹立心间

18岁起,他就风雨无阻地穿梭在江苏盐城阜宁特大龙卷风救灾、苏州国际马拉松、苏州国际竞走比赛、苏州国际互联网论坛、武汉抗疫、助农、云南大理漾濞抗震救灾、7·20河南特大暴雨抗洪、郑州抗疫、山西防汛救灾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怀志愿之心,担青年之责,在每一次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都留下了他最美的逆行身影。“我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很简单,就像歌中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在校期间,郭泽鹏曾担任校团委委员、软件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青马学院副秘书长、班级团支书,一直致力于为学校服务、为班级服务、为学生服务。苏州国际马拉松的赛场筹备志愿者、苏州国际竞走比赛志愿者、福利院志愿者、苏州互联网大会志愿者、敬老院志愿者,这些角色他都担当过。2016年,阜宁发生龙卷风,郭泽鹏得知消息后,当即买了从学校去阜宁的大巴车票,带上8张凉席2箱方便面启程前去支援。在车上郭泽鹏遇到了和他一样的志愿者,之后大家一起在阜宁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2017年,他参加了苏州科技城的山林路跑志愿服务、雷锋日苏州科技城交警大队的志愿服务。纵观郭泽鹏的大学生涯,志愿精神屹立心间。

有号召必有回应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看到志愿者招募令后郭泽鹏第一时间加入到家乡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累计在社区卡口坚守300多个小时。社区卡口撤销后第三天,郭泽鹏又组织带领一支志愿者小队,自驾20多个小时拿着证明,奔赴武汉隔离点战“疫”一线。当武汉防疫志愿服务结束后,他毫不犹豫的将7200元志愿服务补贴全部捐赠给了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20204月,当了解到疫情导致湖北大量农副产品滞销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了武汉市汉南区农业局,来到莲藕基地,连续几天和小伙伴帮助农户打包销售莲藕,并以志愿小队的名义向全国人民发出倡议:“大家都买一点湖北的农产品,这里的农产品不带病毒!”在众多媒体的支持下,积压的600吨莲藕全部销售一空。

永做雷锋传人

20213月,郭泽鹏应母校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的邀请,在学校“传承雷锋精神,喜迎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团日活动中,与8000多名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故事”,将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心得、学生干部工作经验、社会实践经历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回忆在母校的求学经历,感恩学校培育之余,他着重讲述了自身多彩的志愿服务经历,从2016年阜宁龙卷风志愿服务到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他都始终以自身行为践行着雷锋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瞒着父母奔赴武汉抗疫一线,一去就是半年,8月下旬才返回家中。回家不到半个月,他又开始筹划再赴武汉参加志愿服务。再苦再累,“每每看到有人向我竖起大拇指,就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勉励学弟学妹们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多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锻炼,传承发扬雷锋精神。同年5月,他加入了阳泉市矿区党史宣讲团,在区里安排下开展数次宣讲,他带领着更多的人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把“雷锋精神”根植心中,让“雷锋精神”在传承中永恒。

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

2021521日,云南大理漾濞县发生了6.4级地震,郭泽鹏又是自告奋勇,跟着志愿队伍一起给灾民分发物资,报名在附近海拔3000米一个叫腊果的小村庄做临时志愿者老师,六一儿童节当天,和几位爱心人士共同捐赠价值1700元爱心文具。

720日,河南暴雨发生后,郭泽鹏瞒着父母,放弃即将入职的机会,于723日抵达河南郑州,投入到了救援工作。一天后,他连夜赶往新乡市开展水下救援。面对随时可能被洪水冲走的危险,他和队友累计救出转移群众700余名。他胳膊被严重晒伤起水泡致大面积脱皮,视频被身边人传到网上,上了微博热搜、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新华社等知名抖音各大官方账号,瞬间达到4740多万的点击量,受到了很多河南人民的关心和慰问。

8月初,河南抗洪取得全面胜利,他从网上得知郑州发生了德尔塔疫情后,当即于88日晚乘车抵达郑州,成为了二七区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截止郑州全域解封,他在郑州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总时长219小时。

108日,郭泽鹏在网上得知山西发生水灾,作为一名山西人,他说:“他必须要去为自己家乡的防汛抗洪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只能向刚入职的公司请假,和两个朋友购买了50双雨鞋,10条被子,20个头灯,6箱方便面,联系到了河南驰援山西的爱心救援团队。1010日下午6点在郑州龙子湖地铁站集合一起出发500多公里前往运城灾区,凌晨3点他们爱心团队抵达运城,之后实地去了河津市、新绛县等十来个受灾市、县、村,与当地应急管理局人员了解了灾区受灾情况,帮助协调物资捐赠渠道,帮助搬运物资等,他说:“老乡见了他们都哭了,一直说着谢谢。”。2022年他又参与到了家乡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中。

郭泽鹏的先进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山西青年报、山西日报、长江日报、湖北经视、郑州日报学习强国、河南省共青团、长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对郭泽鹏做志愿服务的事迹都进行了大幅专题报道!

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25岁的郭泽鹏将志愿服务作为服务他人,助人为乐的阶梯,用自己执着的追求让雷锋精神在新的时代绽放出新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