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育桃李。作为职业院校的教师,他们同样不舍昼夜,坚守一线,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用点点滴滴、平平凡凡的过硬工作,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奉献之歌。进一步广泛宣传职业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感人事迹,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深入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我们将在学校党建网和公众号专门开设“最美职教人”专栏,刊登部分教师的典型事迹,展示高博人的风采业绩,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本期介绍艺术与建筑学院教师江水明。

江水明,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硕士学位,1999年参加工作,长期从事专业课教学,先后担任辅导员、班主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等,现任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艺术与建筑学院副院长。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以高尚的师德修养、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获得了师生、企业的高度赞扬。在教学工作中,努力探索职业教育专业技能培养新途径,不断开展教学研究,摸索专业教学管理新举措,践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目的,为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比赛成绩做出了重要贡献。


因材施教、润物无声

由于民办高职校招生类型多样化,学生学习主动性也有较大差异,如何让每位学生有所学、有所获,除正常的教学外,经过调研、准备,202110月,江老师正式组建学校首个“云班级”,20223月,组建“2021级云工作室”,超星平台相应“综合实训课程”同步运行,截止目前,平台仅江老师一人发布任务近200余次,批改作业2000余份。线上线下授课/作业点评30余场,经常利用课下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凡参加“云班级、云工作室”的同学,其专业实践能力及综合能力均得到较大提升。

技能比赛、成果颇丰

2018年底开始,由江老师牵头,艺术与建筑学院“省技能大赛”参赛队伍正式组建,至今参加了4年省技能大赛,参加的赛项包含“建筑装饰技术应用”、“建筑工程识图”、“艺术设计”等三个赛项,荣获三等奖6项、二等奖1项。4年中,参赛学校不乏很多综合实力较强的公办高职院校,2022年,成绩排名从之前的全省排名16升为第5名,在省内同类院校中排名第一。江老师成为学校唯一一个指导学生参赛项目最多、参赛届数最多的老师。通过参加竞赛,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



教学科研、齐头并进

专业课堂教学不仅要有理论做指引,更要有丰富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在教学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不断总结,在实践中检验,在检验中提升。入校以来,江老师多次获得奖项,荣获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立项首批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2021年立项苏州市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2019年立项苏州高职高专院校品牌专业建设、2021年立项校级重点专业群建设,2019年主持的省在线开放课程正式上线;指导学生获省优秀毕业设计二等奖、三等奖,校级优秀毕业设计一、二、三等奖。

江老师一直秉持“点燃学生心中求知之灯,照亮学生脚下前进之路”格言,荣获201820202021年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2019年度吴中集团优秀员工;2020年度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首届“师德师风”模范教师。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江老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