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18日,信软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一起学习了“光明网”转载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殷文娟的同名文章。

文章指出: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高校是青年人最多、思想最活跃、知识最密集、网络技术应用最快的地方,是多种思潮的汇集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高校必须在新时代站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

要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理论先导,抓住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针对高校的时代之问。从高校承载的功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和任务(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看,可以认为,高校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在师生的政治信仰、价值体系、道德观念、文化素养中;体现在高校师生是否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高校是否能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也就是说,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做得如何,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高校必须紧紧抓住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和内涵,增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吸引力,站稳守好高校这个意识形态前沿阵地。

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 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高校要不断提高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驾驭能力,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引导和管理,在改革教育发展中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高校干部师生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扎实管控好高校意识形态阵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未雨绸缪,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一是要坚持学懂弄通 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升意识形态领导能力、鉴别能力、风险处置能力、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能力以及同媒体打交道能力, 善于判断意识形态领域是非曲直,把握好时度效,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有能力坚决抵制和批驳各种反主流意识形态的错误言论和错误思潮。

二是建章立制,严格管理课堂主阵地、管好校园宣传文化阵地包括橱窗、横幅等各种宣传品;校报、学报、专著等各种出版物;讲座、报告会等各种讲坛,网站、聊天群等各种网络平台,不给任何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机会和平台。

三是建立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经常梳理排查风险点,坚决防止一般性问题演变为政治性问题、非意识形态问题演变为意识形态问题,防患未然,行稳致远。

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这篇文章,并就在学生群体中开展意识形态调查和开展有针对性的意识形态教育等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后续工作将陆续展开。大家一致认为:在国内受疫情影响、欧洲战事又起的情况下,把握教职工群体和学生群体的意识形态状况,对于学校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非常重要,每位党员头脑中要牢牢绷紧意识形态工作这根弦,既要理直气壮地宣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确的意识形态,也要春风化雨、融课程思政及正确的意识形态于日常教学,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时刻关注网络舆情,做好意识形态研判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和人民教师。



信息与软件学院党总支

202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