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艺术学院党员具有美术专业背景或者具有相关美术专业特点,党总支采取将党课内容与美术专业巧妙结合的学习方式,以丰富党课内容的多样化、系列化和情景化的理念,提升党课知识性、趣味性和成效性,这也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新颖党课教育工作方法。在学校党政领导下,202275日下午1时在艺术学院会议室,党总支组织党员听一堂美术作品中的党史教育课,由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施建平教授以《在美术作品中汲取党史的前行力量》为题做了专题党课。

施建平采用图文并茂的党史背景+美术创作+视频展播的形式,与党员一起用艺术之美分享光辉画卷,感受创作者的创作脉络与构思。观看视频的过程中,领悟历史题材创作中“历史现象”与“审美理想”之间恰当的平衡点,把党史中涉及到的人物和事件穿插到美术品中,既讲授了党史知识,又欣赏了美术作品,内容与形式的和谐完美统一,产生巨大的感染力

第一组美术作品《飞天圆梦》,作品用三联画的形式呈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品中不同的画面内容好似进行了时空穿越,向观众呈现中国人如何实现飞天梦想。左右两联中航天员向祖国致敬、向人民敬礼的瞬间使作品升华,体现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命运、地球命运紧密相关。围绕中国载人航天主题,记录下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精彩的瞬间,展现了一个自信、蓬勃、蒸蒸日上的中国形象屹立世界之巅。

第二组版画作品《沸腾的中国》,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为祖国各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的画面。作者巧妙地运用四联画的方式,把多个空间和多种图像进行了有效链接,运用版画艺术语言,把不同区域标志性建筑、人物等图像组成一个整体,形象地呈现了我国新时代发展战略。画面震撼人心之处不仅在于宏气势,更是一种用艺术之美讴歌时代精神

第三组雕塑作品《脊梁——汶川救援感怀》,取材于抗震救灾场景,作品抓住视觉焦点,表现了关键时刻的人性光辉。作品中正在抗震救灾的勇士脱下自己的上衣露出脊梁。这个脊梁有无限的力量,因为他心中有人民,他是人民的子弟兵。这个脊梁和塌下来的木梁形成一个‘人’字,这是大写的人,是任何困难都压不倒的中国人。充分展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通过听一堂生动的美术作品中党史课涵盖融党史题材艺术于一体,创新拓展重大主题表达空间,提升了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美术专业水平全体党员一致表示:这种新颖的党课形式,主题鲜明、视野宽广、内容丰富、精彩生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指导意义。这种有针对性的党课形式,增强了教育的故事性、趣味性、专业性、创意性和吸引力,使党员“听得进去、看得明白”受益匪浅。我们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艺术与建筑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