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薛辉以“强国复兴 奋斗有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先锋力量”为题,在智慧教室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2022级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思政第一课”。

薛书记从“把握时代大势,顺应时代大潮”,“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淬炼优秀品质,矢志奋斗担当”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分析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了“半截皮带”、“单家集夜话”等红色故事,号召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道路上的奋进力量,并勉励新生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用奋斗与实干书写青春华章。

薛书记指出,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我们现在恰逢一个可以大有发展、大有作为的时代,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下,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取得了一定成绩。薛书记同时强调,在新时代我们也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希望大家要适应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新任务,脚踏实地,矢志奋斗,用奋斗成就梦想,用智慧、热血谱写青春之歌,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薛书记对广大新生提出新希望新要求:一是始终保持青春最美好的品质——砥砺德行!他鼓励广大学子们在大学期间要树立良好的三观,要有爱心,要有感恩之心。二是始终保持青春最难得的坚持——用力学习!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积极思考,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三是始终保持青春最宝贵的特质——追求进步!要与国家一道,与学校同行,自觉肩负使命,响应时代号召,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四是始终保持青春最美的姿态——矢志奋斗!要积极融入集体、融入社会,在学习实践中开拓视野,在行动中收获力量,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以笃学笃行敢于追梦、勤于圆梦,做青春无悔的追梦人。

薛书记以朴实的语言让同学们对青春理想和使命担当有了更深刻的思考,让我们期待高博学子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开学第一课”引起了广大学子的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合理规划三年大学生涯,坚定信念、找准目标、刻苦拼搏,在这个全新的舞台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党委工作部)